百步蛇圖騰,對魯凱族人而言,

 

     是一種祖靈的象徵,據傳魯凱族是百步蛇的後裔,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因此對祖先懷抱著崇敬。

 





百步蛇傳說人文生態紀錄片
出版機關: 行政院農委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

 

 

 

親愛的爸爸媽媽和部落的族人


我要出嫁了


當我的頭飾消失在湖面


那表示我己經進入湖底


我的樣子  我的歌聲


會永遠在這個部落裡


我的樣子  我的歌聲


會永遠在這個部落裡


影片以「鬼湖之戀」揭開序幕,相傳魯凱族流傳多時的巴冷(Baleng)姑娘,是大頭目的女兒,後來遇上俊美的大鬼湖百步蛇王阿達里歐(Adalio), 兩人墜入愛河,但始終未得到家人接受,甚至提出要用七彩琉璃當聘禮。歷經種種考驗後,阿達里歐才順利迎娶巴冷,巴冷也在族人送行下,嫁到阿達里歐居住的鬼 湖,兩人就此消失在鬼湖。歌聲中充滿待嫁女兒對爸爸媽媽的不捨、對族人的離情依依,故事雖然淒美,但終究修成正果。在魯凱族的傳說中,百步蛇是女子忠貞愛 情的象徵。


同時,在魯凱族的傳說中,百步蛇是他們的守護神,是森林野地的王,當年紀變大了,身體會漸漸變得肥胖,最後變得熊鷹(老鷹),成為遨遊天空的王,並帶領善良族人的靈魂,返回祖先的故鄉。魯凱族人稱百步蛇為Palrata,意思為「我的同伴」,他們認為百步蛇不屬於任何人,它擁有這一片山林,百步蛇在善良的魯凱族人心目中是「神靈與部落藝術的象徵」。


由於百步蛇有絕佳掩蔽色、特殊的傑克森氏器、位於頰窩或唇窩的紅外線感熱器及令人畏怕的出血性神經毒,使得漢人對於它有莫名的偏好,民間傳說百步蛇藥酒有著治療諸多疑難雜症的功效,於是造成無情的獵殺,百步蛇一度列為「瀕臨絕種野生動物」,目前仍是「珍貴稀有的野生動物」,片中魯凱族人衷心期盼百步蛇不要成為「雲豹」消失於大武山,這也是保育人士的努力目標。


片尾「在大武山之巔,百步蛇以尖吻朝向銀月,野地的百合隨風飄散」的情景深刻地闡釋魯凱族人與百步蛇的關係,百步蛇是族人的祖先,魯凱族人是百步蛇的子民,縱然魯凱族的文化漸漸失傳,漸漸被同化,即使處境再艱辛,百步蛇仍會不離不棄,用昂首不屈之姿捍衛故鄉與子民。


最後,在文化薪傳過程裡,耆老凋零總是令人感傷。片中的老獵人龍尺武(Puragas)、木雕師傅杜巴男、鬼湖之戀的作曲作詞者盧正君在影片後製時期的逝世,尤令人傷懷。本片有著他們最後的身影及心血結晶,謹以此文向這三位文創工作者致敬。

 
 



 

 

 




arrow
arrow

    愛媽(candy)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